2019年271家房地产企业宣布破产 房价会下跌吗?

截至7月23日,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今年全国共有271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其中除了有大量不知名的中小型房企之外,位列全国500强第215位的上市房企银亿集团也赫然在列。不少人担忧房地产上下游一系列产业将受到洗牌影响,就业前景岌岌可危;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是预示房地产炒作时代结束,未来房价或将下跌一波。果真如此吗?

房地产行业拉开新一轮洗牌大幕?

今年春天,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重磅公布第十六届中国房地产百强榜单。

据榜单显示,前十强里,恒大地产、碧桂园和万科占据榜单前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比2016年前的百强房企名单,北京天鸿集团、上海中星集团等房企已消失在榜单中。如今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尤其是在三四线的中小型房企,已经面临着如何活下去的难题。

与之相反,在中小房企不断抛售宣布破产的时候,如万科等大房企却频频拿地接盘项目。一边在寒冬,一边又好似迎来春天。据行业人士调侃,房地产行业的标杆企业如今正在磨刀霍霍向猪羊,究竟谁是猪谁是羊,就要看看谁落跑在最后。

繁荣的房地产业实实在在地成就了一批明星企业和亿万富豪。据界面发布的2019中国最富1000人中,前五名中房地产行业占了3个,分别是恒大、万达和碧桂园。如今大型房企凭借着雄厚的资金依旧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中小型房企想要活下去可能会更加的困难。

房产专家张宏伟分析,未来中小房企被淘汰是必然趋势,大型房企将会占领房地产市场的天下。更多小型房企或会选择和中大型房企合作开发或被并购等方式继续生存或离场。不难看出,房地产行业正进入“优胜劣汰”的“大洗牌”。

房地产上下游系列产业岌岌可危?

不少人担忧中小房企破产,其上下游行业,设计、施工、钢铁、水泥,家电、家具、家装等行业也即将面临寒冬。其实不然,房地产行业洗牌的同时,上下游行业也跟着洗牌,被淘汰的也是实力不够的企业,只有龙头企业才有足够的实力去等待春天,也有足够的实力去解决寒冬的难题。

况且房地产的上下游产业链错综复杂,据统计,其直接或者间接拉动的行业超过40个,而关联最大的行业也在20个左右,这些行业涉及到经济中占比较大的金融业和制造业,房地产行业是典型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国家是不会轻易让房地产崩溃的。

前阵子,官媒经济日报罕见发声并定论:“房地产行业并不是进入寒冬,而是有望迎来新的春天。”也恰恰印证了未来房地产市场显然只属于大房企的判断是正确的。正如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所言一般:“90%的中小房企会退出地产项目,到2020年,20强房企可能将会占据市场份额的60%以上。”

大鱼吃小鱼开始了,目前大房企扩张迅速疯狂占地,后房地产时代未来潜力仍然很大,因为中国是在转型中的发展中国家,房地产仍然是第一大产业,其上下游产业链也是共同进退,目前仅是受全球经济波动影响罢了。

271家中小房企宣布破产利好购房者?

这271家宣布破产的房企也给正在寒冬中的地产商们敲了一个警钟,不要一味地登高,爬得越高,摔的越惨。可是随着中小房企的退幕,房价依旧高不可及,普通人依旧买不起房,莫非中小房企的离场仅是利好头部房地产企业?

有一点大家都明确地认识到,房地产占据太多资源和资金了,从顶端房企大量融资到居民极限加杠杆,热钱大多流向房地产领域。甚至,社会上形成了共识:干实业、做生意通通都不如投资房产赚钱,全民炒房,企业炒房。由此,受影响的不仅是实业,还有居民消费方方面面。

据数据计算,在其它情况不变的话,按照投入产出表来分析,房地产投资下滑1%,GDP在现有的水平上会下滑0.1%左右。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到0,静态来看GDP将会下降到6.0%,远远低于政府6.5%的容忍线,这就是为什么政府要大力稳定房地产的投资。

房地产若崩溃,短时间内是不存在所谓能稳定经济增长的行业,实体经济也会随之崩溃。反过来就是说,政府是会想尽办法不让房地产崩溃的,再慢慢引导资金退出房地产市场,所以政府的调控就是房地产要一直稳,要稳的话,就不会出现大涨的局面,也不会出现暴跌的场面。

简而言之,增量年代大家都有饭吃,存量时代只有强者才能抢到粥。未来,无论是房地产商死撑价格还是一家独大垄断市场,我们购房者始终是无法轻易实现住房自由。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