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玉贵还是和田玉贵?和田玉与羊脂玉的区别

羊脂玉作为和田玉中的极品,羊脂白玉价格自古至今都不便宜,八九十年代的几百元一公斤,到现在的几十万上百万一公斤,从过去的按公斤计算,到现在的以块,以克计算,短短的几十年间,价格翻了数千倍。“羊脂玉贵还是和田玉贵”、“羊脂玉好还是和田玉好”,类似的问题在网上并不少见。

羊脂玉的高贵无非几个原因,一是产量,众所周知,物以稀为贵,只有稀有的东西才会让人们所喜爱,稀有性也就导致了和田羊脂玉拥有着高昂的价格,所以说稀有度是必须的一个条件。文化含义也是很重要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只有丰富的内含才能受到人们普遍的喜爱。

和田玉以白为贵,而白玉不是单纯的一种颜色,它可以细分为羊脂白、雪花白、梨花白、鸡骨白、鱼骨白、象牙白、糙米白等等。羊脂玉即属于白玉的类别,是最为极品的白玉。市场上的羊脂玉,价格是普通白玉的数倍到十余倍。一克羊脂玉的价格,动辄要数万元,羊脂玉的珍贵程度,由此可见。

羊脂玉的颜色,不是白到极致白到刺眼那种白,而是一种“暖白”,是略带着淡淡的黄色色调,或者稍微泛青的白色。羊脂玉的知名度力压其他和田玉,凭借的可不只是它的颜色,羊脂玉各方面都堪称完美,用温润细腻和美玉无暇来形容它,十分契合。

和田玉与羊脂玉的区别:

1、两者的成分不一样,虽然和田玉白玉与羊脂的成分都是透闪石,但是由于透闪石含量的不同导致玉质有一定的差别。羊脂玉的透闪石高达99%,但是白玉透闪石相对于羊脂玉的就比较低,所以质地比不上羊脂玉纯净。

2、两者的颜色有差别,和田玉白玉与羊脂玉的颜色虽然都是白色,但是羊脂玉的白色并非是纯白色,它是呈泛米黄色。在灯光的照射下具有凝脂感觉,就像是透着粉白色一样,和田白玉的白度不及羊脂玉,光润度也不及羊脂玉好。

3、两者的水头不同,水头就是指玉的透明度,和田白玉是呈半透明状,而羊脂白玉的透明度明显要比白玉好很多,随头也好比和田白玉好。

最后市场上很多所谓的“羊脂玉”,其实都是其他白玉、高白俄料、大理石、石英石等冒充的。我们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