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创6年新高 该不该出手?

受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的影响,8月5日国际金价继续震荡上行,创下六年多来的新高。

从国内期货市场来看,昨天沪金期货主力合约上涨3.99%实现涨停,今天沪金期货开盘继续上涨,截至午间收盘,主力合约上涨2.46%,报收每克337.30元。

长期走势:实际利率越低、通胀越高,黄金价格越高

作为最近似货币的商品,黄金实际上是一种不生息(保值)的类美元资产。黄金的价格变化,主要受它与生息美元资产收益率(全球实际利率)之间的相对收益表现影响。考虑到美国是全球经济火车头,我们一般用美国实际利率来衡量全球实际利率环境、帮助判断黄金价格中期走势。历史数据显示,黄金价格与美国实际利率走势高度负相关。

全球经济加速下滑、流动性宽松环境下,黄金往往迎来上涨行情。比如,无论是在1984年、1989年,还是2001年、2007年后,随着全球经济火车头美国经济大幅回落、陷入衰退,黄金价格均呈现上涨态势。

黄金价格在经济周期尾端的上涨,主要缘于全球流动性宽松环境下,实际利率中枢下行。具体来看,随着美国经济加速下滑,美联储往往进入降息周期;美国实际利率中枢一般随之回落,带动黄金价格上涨。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初始阶段,黄金价格也容易出现持续上涨行情。这也主要是受实际利率中枢回落带动,但背后的驱动力来自通胀上升,非名义利率下行。例如,2009年至2011年,伴随经济增长动能修复,美国通胀水平止跌反弹、持续回升;同时,为了支撑经济复苏,美联储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结果是,美国实际利率中枢因通胀上行而持续回落,带动黄金价格继续上涨。

短期表现:上升的通胀预期、避险情绪,将抬升黄金价格

黄金价格短期表现时常受到通胀预期干扰,而油价是主导全球通胀预期的核心因素。

以美联储降息周期中的黄金表现为例,由于美国(及全球)通胀预期受油价影响较大,美联储进入降息通道后,美国实际利率的中枢虽然跟随名义利率回落,但短期走势时常受到油价变化干扰。回溯历史,美联储2001年至2003年降息周期中,由于油价变化相对温和,美国实际利率持续回落;而美联储1984年至1986年、2007年至2008年降息周期中,受油价曾出现持续暴跌拖累,美国实际利率波动剧烈、中枢回落幅度相对有限,结果是,黄金价格在美联储2001年降息周期中的涨幅,远超1984年和2007年。

除了油价外,黄金价格短期走势也容易受到避险情绪影响。

因为具备保值功能,黄金具有一定的避险属性。历史经验显示,在避险情绪阶段性快速升温时,黄金往往受到追捧、价格快速上涨。举例来看,2016年6月英国退欧公投后,随着投票结果是支持退出欧盟,避险情绪快速抬升、带动黄金上涨;1982年拉美债务危机爆发后,避险情绪阶段性快速释放、刺激黄金反弹。

新闻链接:2019年上半年黄金行业运行情况发布

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黄金产量、消费量同比下降,国内金价延续一季度上涨,黄金期货市场交易活跃。

一是产量同比下降。2019年上半年,全国累计生产黄金235吨,同比下降6.6%。其中,利用国内原料生产黄金180.7吨,同比下降5.1%,包括国产黄金矿产金153.9吨、国产有色副产金26.8吨;利用进口原料生产黄金54.3吨,同比下降11.2%。

二是消费量同比下降。2019年上半年,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523.5吨,同比下降3.3%。其中,黄金首饰消费量358.8吨,同比增长2%;金条消费量110.5吨,同比下降17.3%;金币消费量2.9吨,同比下降29.3%;工业及其他领域消费量51.3吨,同比下降0.6%。

三是国内金价同比增长。2019年上半年,国际黄金价格震荡剧烈,现货均价1307.3美元/盎司,同比下跌0.9%,受汇率等因素影响,国内黄金现货均价287.7元/克,同比增长5.9%。

四是黄金期货市场交易活跃。2019年上半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3.02万吨(双边),同比增长88.3%,成交额8.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2.99万吨(双边),同比下降1.4%,成交额8.6万亿元,同比增长5%。

金价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这波黄金的上涨,是国际因素而非国内因素。”乾悦控股投资高管邵昌坚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在邵昌坚看来,黄金既是耐用消费品,对于资本来说同时也是一种具备投资价值的实物,可以保值、获利、对抗通货膨胀等。

由于各国使用不同货币,而黄金是一种世界通用商品,因此货币的汇率变动将直接影响用各种货币来表示其价值的黄金。通常情况下,美元是黄金的主要标价货币。因此,当美元出现通货膨胀或是贬值时,黄金价格就会走高。

“影响金价的因素比较多,国际央行降息、美元汇率、经济前景预期等都有可能导致黄金价格波动。”邵昌坚说。

首先,多国央行释放出货币宽松的信号。全球各国央行降息或是释放货币宽松的信号,都会带来黄金价格的上涨。

由于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欧洲央行、日本央行、澳大利亚央行都表示要实行宽松货币政策。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6月25日表示,考虑到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美联储考量放宽货币政策来应对不确定性。尽管鲍威尔多次强调美联储不会急于行动,但对国际金价造成的影响已经形成。

其次,“当美元走弱或出现走弱趋势,会导致黄金价格走高。”邵昌坚表示,“国际黄金价格更多是以美元标价,由于诸多因素美元近期出现贬值可能性趋势,因此黄金价格就会走高。”

“考虑到去美元化,这种需求可能会继续,尤其是在大量风险存在的情况下。”全球最大公募基金Vanguard Markets交易和市场策略主管Stephen Innes在采访中表示。

最后,黄金价格受地缘因素和经济因素影响。

最后,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有句古话‘乱世黄金’,资本避险会导致资金流向黄金。”前不久,美伊关系紧张,增加了市场对美伊存在潜在冲突的预期,尽管美伊争斗并没有进一步升级,还是大量资金进入黄金市场,寻求避险。导致黄金价格的上涨趋势更为明显。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