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新片区放宽非户籍人才购房限制 未来规划一览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8月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商务部将加快临港新片区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在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时透露,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为外国人来新片区工作创造便利条件,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而且,原来的政策是购房需要缴纳个税或者社保年限要有5年,新片区缩短到3年。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确定,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实现新片区与境外之间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在资金方面,上海将设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出资总规模不少于1000亿,重点是要支持新片区内的高端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上,主要是聚焦吸引国内和国际各方面的人才,我们一共提出了12条政策,包括人才“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

2002年,临港地区投入开发建设,这是上海继浦东开发开放后作出的又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目前,这片区域被定性为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要努力打造上海新的增长极。为什么是临港?“五龙汇聚”,被用来形容临港的区位交通优势:地处长江口和杭州湾的交汇处,这里是世界上少有的集“海、陆、空、铁、水”五种交通于一体的区域,是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区域。

从规划来看,临港地区规划面积343平方公里,由国际未来区(主城区)、智能制造区(重装备产业区、奉贤园区)、统筹发展区(主产业区)、智慧生态区(综合区)及海洋科创城等功能区域组成,是上海重点发展的六大功能区域之一。临港目前已初步形成了“2+3+4”产业体系,即重点培育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两大先导产业,大力发展高端智能装备、海洋装备、智能汽车三大支柱产业,积极拓展软件及信息服务、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航空航天、节能环保四大新兴产业,是中国高端装备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园区之一。《总体方案》明确到2025年,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集聚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到2035年,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区域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目前的浦东新区。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