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5克纪念银币赏析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金银纪念币中有四枚15克纪念银币,它们之间形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所表达的内容既丰富又独立,表现了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分别代表“更快、更高、更强、更远”的强势运动项目。

整套银币虽然幅面不大,但是风格大气、构图丰满,设计大胆而富有感染力。加深了我们对于军人运动的认识,激发了我们对于军人和体育的热爱,从中感受到激情四溢的生命力,这就是这套15克银币的设计立意所在。

银币主题图案以现代军人运动为主题,通过表现不同运动项目的风采,以展现现代军事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图案背景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会徽相关图形元素组合设计,并刊“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字样及面额。其中主题图案的表现内容比较多,四枚银币分别描绘了代表更远的标枪、铁饼、跳高运动造型,代表更强的军事五项障碍跑运动造型,代表更快的游泳运动造型衬以船舵,以及代表更高的跳伞运动造型。四枚纪念币囊括了世界军人运动会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运动项目。他们穿梭在“和平友谊纽带”(即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会徽)里,既象征着中国“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愿景,也生动地体现了国际军体“体育传友谊”的宗旨和本次军体会“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赛会主题。精神很抽象,但是人物造型很具象,金银币设计师们巧妙地选用了这样的组合,形成一组非常富有视觉冲击力的军体图案组合。

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全套四枚银币连接有序、气势磅礴,让观赏者产生一种热血沸腾、如临赛场的激昂情绪。要把这种给人以强烈现场感的艺术韵味做出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这套银币做到了。而且在构图经营上也有独到的安排,主要是对画面层次的安排。因为有主体形象和背景造型,所以就有主次之分,要突出重点。在这套银币里,不同项目的运动员形象是主体,所以处理成币面中层次最高的一层,很好地突出了重点。而“和平友谊纽带”处理得就比较低,这样主体形象和背景之间的空间感就产生了差异,运动员和背面的会徽形象拉开了距离,一方面突出主体的运动员造型,强化表现主题,另一方面也产生了深远的空间感和背景感。

在艺术处理上,整套银币所表现的不同项目运动员造型既写实又富有动感,既逼真又富于美感,是对于现代军体精神最生动的体现,他们穿梭在“和平友谊纽带”之中,表达了一种运动的美、激情的美、前进的美,这种美感足以敲击到我们的心灵深处。每枚银币图案中的运动员动作有力,爆发力十足,把各自运动项目的特点通过一瞬间的动作捕捉,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而且构图上每个人物的脸的朝向都很有讲究,方向相互和谐统一。设计师对于每一个运动员造型的雕塑形象都有着精确的把握,脸部表情、肢体语言、动作细节,肌肉的纹路,甚至是眼神,以及和身后会徽标志的配合,都达到了非常出色的浮雕效果。而且,充满着健康美和力量美的现代军体运动员以白银材质作为表现载体,看起来拥有分外的力量感和体积感。

银币一:代表更远的标枪、铁饼、跳高运动造型运动员,瞬间的跃动,展现了运动员本身的力量和技巧,令人观之眼花缭乱,每一个动作都扣人心弦,当它们被提炼出,安排在同一个画面中,无疑给人无比强烈的艺术享受。在具体塑造中,运动员的强健肌肉,成为画面注目的焦点,因为这类田径项目充分地将人类所能到达的速度和力量、快捷和灵敏表现出来。设计师没有采取任何华而不实的虚伪修饰,选择了用最简洁的表现手法去实现,通过对强壮健美的运动员感性身体的形象塑造,展现他们训练有素的身体之速度和力量。标枪运动员那一投、铁饼运动员那一掷、跳高运动员那一跃,来表现军体运动员坚韧顽强、追求更远的主题。

银币二:代表更强的军事五项障碍跑运动造型,需要特别科普一下,军事五项被评价为军运会上最精彩刺激也最具有看点的项目,又称陆军五项,是军体运动中最惊险、最艰苦、最具有挑战性的竞技项目,包括射击、障碍跑、障碍游泳、投射和越野跑5项比赛。而银币所表现的障碍跑,又是其中难度最大、最容易受伤,同时也最具观赏性的一环。银币表现的是运动员在同一场比赛中的不同瞬间场景组合,奔跑、跨越、落地,一个完整的障碍跑过程跨越时间和空间,被安排在币画之上。相对于第一枚银币,这枚银币更注重表现运动员身体的审美构形,不同时间点上的造型定格仿佛被一根无形的线条串联了起来,姿态的变化、动作的快慢、肌肉的松紧,表现出一种节奏感,再传递出运动激情。银币画面情绪强烈,洋溢着生动的节奏与韵律,充满生命力的形体线条有规律地运行,或大开大合、或短促激烈、或平缓飞扬,似一曲节奏明快、旋律昂扬的生命乐曲,向我们展示着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

银币三:代表更快的游泳运动造型衬以船舵,这枚银币的画面是最简洁明快的。币面上刻画的是运动员在水中大张双臂、奋勇划动时的瞬间状态,四肢伸展,宛如飞翔,身体曲线柔韧优美,运动线条协调流畅,左手几乎与水面平行,而右手微向上扬起控制身体方向,干净利落又具有美感。同时,这枚银币的背景处有很多线条参与了画面创作,代表水流的曲线纹路,整体气氛因不同形状线条之间的对比而达到了高潮,创造出了紧张刺激又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的效果。

银币四:代表更高的跳伞运动造型。币画上,三名跳伞运动员分别代表了这个运动过程中的三个瞬间,有向下飞驰的、有横飘在空中的,也有已经打开降落伞准备落地的。运动员的躯体丰满中蕴涵着强劲的力量,肢体肌肉线条充满动感,而前景那个已经打开降落伞的运动员手臂、小腿那扭动旋转的线条更增添了紧张激烈的动感。这枚币的中间也有一根线,三位运动员的姿态方向,乃至所有的身体零件都围绕着它去走,有上就有下,有左就有右,保持一个上下的运动张力,这就是跳伞运动的独特气势,体现人类顽强的生命意志、坚韧的拼搏精神。

欣赏这套银币,我们的心情是激动的、愉悦的、兴奋的,通过现代贵金属艺术,我们看到了军体运动的特殊表现和艺术魅力。方寸之间的现代军体运动,绝非仅仅局限于运动场上的竞技与角力,其中无处不蕴含和闪现着军人气质和生命力量。

来源:中国金币特约撰稿人-遥石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