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还能涨多久?当心贸易局势缓风险

本周黄金大出风头,在美联储周三维持利率不变,但敞开未来降息的大门后,金价多头闻讯而动,在三天后大涨近70美元,一度飙升至1410美元上方,周末前回落至1400附近。下周市场重点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以及G20峰会。

针对黄金的前景表现,机构XM撰文进行简要分析,内容如下:

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的避险资产,黄金价格最近大幅上涨,原因是利率下降、美元贬值、经济衰退和地缘政治担忧引发的普遍避险情绪等因素的“完美结合”推动了金价上涨。

鉴于这些因素似乎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减弱,黄金的前景依然光明,这种观点的关键风险在于,可能出现一场让市场平静下来的贸易“停火”。

全球经济显然正在失去动力,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确定性阻碍了企业投资,从而对未来增长构成下行风险。

其结果是,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的主要央行再次承担起支持经济扩张的责任,它们最近宣布,如果形势不能很快好转,它们随时准备增加更多刺激措施。

利率下跌

相应地,世界各地的利率都在下降,因投资者为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做准备,这也增加了黄金的吸引力。

黄金不需要支付任何利息,因此利率越低,与债券等附息资产相比,黄金就越有吸引力。

事实上,近期美国短期债券收益率与金价走势之间的(反向)相关性异常强劲。

与此同时,美元失去了一些光泽,这对黄金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由于黄金通常以美元计价,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反的,美元走弱会让使用外币的投资者觉得黄金“更便宜”,从而增加黄金需求。

寻求避险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传统的”避险情绪推动基金投资黄金

对明年经济衰退的担忧正日益高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的模型目前预测,明年5月前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29.6%,而且还在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2008年经济衰退的高峰时期,这一比例仍然低于50%,因此实际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可能更高。这也是央行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仅几个领先的经济指标在闪烁红灯,地缘政治风险也在上升。

中东地区在伊朗问题上的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为投资者必须应对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另一个层面。在这种不确定时期,黄金可能是终极的防御性资产。

前景依旧积极

换句话说,金价反弹所需的几乎所有因素都已到位,这解释了近期金价的强劲走势。甚至技术面也持相同看法,金价创下近6年新高。

因此,现在真正的问题是,这波“完美浪潮”能否继续推高金价,还是金价已经走势过度?

为此,相比于走势过度,黄金似乎更有可能出现进一步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全球利率和美元似乎都可能进一步走低。

美联储(Fed)和欧洲央行(ECB)都还没有真正实施刺激措施,一旦实施,美元可能会发现自身将表现不佳,因为美国的利率远高于欧洲,因此有更大的降息空间。

不过,贸易局势缓和是金价近期面临的一个重大风险。

这种观点的关键风险在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有可能很快消退,特别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下周20国集团(G20)峰会上再次达成共识重启谈判的话。这样的结果可能会让主要央行在降息方面更加犹豫不决,从而引发利率和美元双双反弹,并在短期内在一定程度上拉低金价。

从技术角度来看,黄金本周收于1399美元附近,进一步上涨突破则为测试1422美元敞开大门,这是2013年6月高点,进一步走高则看向2013年8月高点1433美元。

下行方面,金价的跌势可能止步于交叉口1348美元以及5月30日以来的升势线,进一步走低金价的焦点则转向1320美元,该位曾在6月11日止住跌势。

来源作者:FX168财经网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