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的国债还没有到期是否可以提前兑付

国家债券简称国债,由于有国家信用作保障,保本保息,与储蓄存款一样安全,所以深受广大投资者钟爱,特别是中老年投资者群体。目前我国发行的国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记账式国债,另一种是储蓄国债,二者均可提前兑付。

记账式国债,顾名思义是由电脑记账的国债,没有实物凭证,主要通过证券系统进行交易。投资者购买这种国债,首先需要开通证券账户,然后再开通国债保证金账户,存入保证金后就可以买卖交易了。记账式国债以手为单位交易,每手为1000。与股票一样,在交易时间内随时可以买卖,如果低买高卖则盈利,反之高买低卖则有亏损,交易价格以系统实时行情为准。

储蓄国债仍然可以提前兑付。储蓄国债大部分从财政部指定银行代理发行,目前除六大国有银行外,还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等代理发行。它又分为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两种,凭证式国债可以用现金直接在银行柜台购买,银行开具凭证作为投资者债权凭证,并作为提前支取或到期支取凭证,持有到期的一次性还本付息,超期不计利息。

电子式储蓄国债,采用电子化方式发行,也就是无纸质凭证,用银行卡或存折买入和兑付。投资者购买前需要开通国债托管账户后,就可以交易了。这种国债3年期以上的,一般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本息自动到账,超期仍然不计利息,可以提前兑付。

储蓄国债提前兑付需要支付手续费,目前费率为0.1%,因此储蓄国债更加适合长期投资者,如果持有时间太短提前支取,很有可能亏损本金。因此,提前兑付国债时请看清是凭证式国债还是电子式国债,二者计息规则不同,可以先测算一下扣除手续费后的盈亏情况,再做决定。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