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黄金是全球央行的宠儿?

老话说的好,盛世古玩,乱世黄金,不是没有道理的。除了避险效果之外,黄金还具备保值特性,当前黄金的价格走势,处于相对合理位置,又是春节将至,比较有涨价预期,可以适当配置。

绝对是大部分央行,特别是大国央行的宠儿。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由于黄金的属性,曾经长期充当各国的货币,世界性硬通货,地位不言而喻。

二,虽然现在实行的是信用货币,纸币发行量不再与黄金挂钩。但是由于一些政府为了刺激经济或者达到某种政治目的,经常出现货币超发的现象,导致严重通货膨胀,严重影响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同时导致汇率大幅度波动,严重影响贸易的稳定。而黄金,相当于给纸币做背书,对稳定币值气到关键作用。所以,大量的黄金储备对于稳定一国的货币作用是相当大的。美国就曾借助其大量的黄金储备,建立起布“雷顿森林体系”,从而建立起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

三,稳定货币和金融市场的作用。一般来说,一国的经济发展良好稳定,其货币和金融市场都是相对稳定的。但是,由于经济发展有时候会出现一定波动,导致货币和金融市场的不稳定,这时候黄金储备的作用就展现出来了。

四,硬通货的本质没改变。虽然现在是信用货币时代,但是黄金在大家心里还是硬通货。一般来说,一国会把美元,英镑,欧元,日元等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用于进出口物资的结算,应对外汇市场的动荡。但是,迄今为止,是没有哪种货币能与黄金相比更能让人接受的。

所以,黄金由于其特殊无可替代的属性,不管是其商品属性,还是金融属性,都是无可替代的。老百姓喜欢黄金主要是看中是商品和自然属性,黄金饰品美丽高贵。各国央行则看中其金融属性,对于稳定一国经济,货币,金融市场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