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圳社保的朋友圈谣言 你真信?

关于深圳社保的朋友圈谣言,你真信?

一、断缴3个月医保个人账户会清零?假的!

深圳的基本医疗保险分为医疗保险一档、二档及三档3种类型。其中只有医疗保险一档的参保人有个人账户。

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中断参保后,个人账户的钱仍在账户里,个人账户里的钱可继续在门诊使用。

医疗保险二档及三档采取门诊统筹的方式看门诊,没有建立个人账户,因此也不存在个人账户清零的问题。

那么三个月清零的说法从何而来?

也许大家说的是——“连续参保时间”。医保断缴超过3个月,个人账户不会清零,连续参保时间会受影响。

特别提醒:虽然社保断缴超过3个月,连续参保时间要重新计算,但是你的累计缴费年限可以前后合并计算,并不会被清零哦。

二、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可以不用再缴?假的!

《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十五年只是领取养老金的最低缴费年限,缴纳养老保险未满十五年,即使达到了退休年龄,也不能领取养老金。

另外,在缴费基数一样的情况下,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越高。

缴满十五年后是否必须继续缴纳要视情况而定。

如果你是自己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可以自愿选择是否继续缴纳养老保险。

如果你是单位在职职工,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缴纳社保是法定义务,即使在退休前已经缴满十五年,在职职工还得继续缴费,直至退休。

三、员工可以签字自愿放弃社保?假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因为国家举办社会保险事业,是国家对劳动者履行的社会责任,也是劳动者应该享受的基本权利,而社会保险的强制性决定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

因此,用人单位与员工即使签订了《自愿放弃购买社保承诺书》也不具有法律效力。

用人单位不给买社保?罚!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逾期仍不缴纳的,由市社保机构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