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国家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7个国家2018买入量高于10吨

新年伊始,黄金领域就被中国时隔两年后再次增持近10 吨官方黄金储备的消息刷屏。目前中国黄金官方储备达1852.52 吨,继续稳居全球第六位。世界各国央行,尤其是新兴市场央行开始重新重视黄金,连续增持成为近年来的一大趋势。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后,各国外储多元化及支持需求的“去美元化”诉求,支持了央行净购买黄金的行为。

各国将黄金作为应对国际金融体系未来结构性变化的对冲工具,中国央行增持黄金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生的。如果以年为周期进行表观的话,我们发现至少还有22 个国家的央行和中国一样在2018 年实现了黄金净买入。在这个增持榜单上,中国只能名列第八,有七个国家央行去年买入的黄金高于10吨。

俄罗斯央行继续在黄金购买榜上名列第一。其实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从2006 年起,俄罗斯已经连续13 年成为“榜霸”。2018 年该国买入了263.9 吨黄金,购买量再创新高,也成为全球第五个储备量超过2000 吨关口的国家。目前该国央行拥有2066 吨黄金,占全部外储的17.6%。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13 连增中,该国买入了1715.8 吨黄金,超过了全球黄金年产量的一半。这样数量庞大的购买行为之所以并没在全球黄金市场上掀起太大波澜,是因为俄罗斯本身就是全球排名前三的黄金生产大国。央行黄金收购主要在国内进行,并不涉及到从国际市场引入需求。

去年买入黄金第二多的国家是货币经历了大幅贬值的土耳其。为了保持里拉的稳定,自2017 年5 月以来土耳其央行一直通过直接购买黄金来增加储备。因此该国也连续两年在黄金增持榜上名列榜眼,在2017 年买入了86.9 吨黄金后,2018 年又买入了51.1 吨。需要厘清的是,51.1 吨是土耳其央行直接买入的黄金数量,按照该国实行的央行储备期权机制(ROM),土耳其商业银行储备的黄金也可以作为央行储备的一部分,计入央行的储备量。事实上,2018 年为了支持里拉,土耳其也卖出了一部分黄金,ROM 中商业银行持有的黄金数量出现了下降。

这个榜单上探花地位属于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已经连续8 年增持黄金的该国也是这份榜单的常客。去年哈萨克斯坦增加了45.6 吨黄金,8 年来已经买入了278 吨黄金。目前该国共持有345 吨黄金,位居全球第13 位。

买入量位居第四的印度是传统的全球黄金消费大户。在过去10 年里印度三次增持黄金,包括在2009 年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里一次性大手笔的买入了200 吨黄金,此后在沉积7 年后又在前年试探性地买入了0.3 吨黄金,去年则增持了33.9 吨。

紧随其后的是匈牙利和波兰两个东欧国家,他们在去年分别买入了28.4和25.7 吨黄金。从德国开始的“黄金回家运动”已经在东欧得到回响。它们一边从美国运回自己的黄金储备,一边在市场上买入黄金。同样买入大笔黄金的还有蒙古,该国购入了10.8 吨黄金。

从上图可以看出,这七个国家在去年增持黄金方面比中国发力还猛。此外排在后面的阿根廷、伊拉克、埃及和哥伦比亚等15 个国家,也都增加了黄金储备。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