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设计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 探索新时代珠宝首饰设计发展之路

12月15日下午,由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主办的印·珠宝文化沙龙在北京举行。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副主任梁振杰致开场词,他表示,第十届印·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已正式启动,印·珠宝文化沙龙是大赛中一项重要的活动,旨在宣传珠宝文化理念,激发珠宝设计思潮,探讨前沿珠宝发展模式,预热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活动,让“原创中国 精工佳作”走向世界。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宣传推广部主任孟晓珺、标准化部主任杨立信等出席文化沙龙。

未来,珠宝设计将走向何方?珠宝教育发展是走“职业派”还是“学历派”?“万众创新”与互联网又会给珠宝行业带来哪些新鲜活力?5位嘉宾围绕“探索新时代珠宝首饰设计发展之路”主题,就珠宝教育未来发展方向、设计师孵化平台、传统珠宝百货产品研发设计、青少年珠宝美学教育等话题发表演讲。

从近几年的市场风向来看,消费者对珠宝首饰设计的多样化需求增强,仅仅依靠旧有的设计理念已经很难满足消费需求。菜百首饰设计师李根坦言,菜百首饰除了根据节日、收藏、信仰等消费动机,分年龄段做好常规饰品设计,还推出个性定制设计,从样式构想、设计出图、专属制作到最终的成品,在每个环节的互动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顾客提供“专属性”带来的心理满足。值得一提的是,李根曾两次参加印·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2001年获得黄金组三等奖,2007年指导的团队获得黄金组一等奖。

“珠宝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应该在广度和深度上共同前进。”来自NGTC国检珠宝培训中心设计学院院长尹百慧介绍。职业的教育既要广泛引入文化部分,也要深入挖掘技能培训,建立更科学公正的评价体系。NGTC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为喜欢珠宝的人搭建低门槛、时间短的学习平台,为专业设计师提供细分的技术能力资格认证与评价等级。对于青少年珠宝人才培养,黛润尼青少年珠宝学院创始人任炜表示,要以过程为导向,塑造青少年美学、创意思维,传承发展中国珠宝首饰艺术,培养珠宝玉器的未来新一代。

有什么样的消费者,就应该有什么样的设计师和设计,而电商平台则是连接二者的最佳媒介。斑马创新中心市场总监尹立娜表示,斑马平台集结玉雕大师和首饰设计师入驻网上斑马社群,免费分享课程,发掘扶持优秀的玉雕师、珠宝首饰设计师,也为作品和设计师提供专业化推广、宣传、销售服务,拓宽珠宝行业的营销渠道。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