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蜡贵在保养 不会保养当心影响收藏价值

颜色鲜亮明亮的蜜蜡深受文玩人欢迎,也正是颜色与材质上的优点,蜜蜡在提升视觉效果、搭配上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蜜蜡药用价值也极高,长时间佩戴蜜蜡可改善人的身体,所以喜欢佩戴蜜蜡的人很多。

很多爱好者在拥有蜜蜡制品之后,就放松了对蜜蜡的保护。其实蜜蜡硬度较小,熔点低,假如有使用不当则会导致蜜蜡的破损。因此想要保持住蜜蜡的美丽,掌握下面这些正确保养方法就很重要了。

一、忌摩擦

蜜蜡性脆,硬度低,不宜受外力撞击。应避免磨擦、刻划,防止划伤、破碎。尽量不要磕碰摔打蜜蜡饰品。与硬物的磨擦会使表面出现毛糙,产生细痕。

二、防止蜜蜡与化学溶剂接触

蜜蜡属于有机宝石,虽然不溶于水,但是怕强酸和强碱,并且易溶于有机溶剂。尽量不要与酒精、汽油、煤油和含有酒精的指甲油、香水、发胶、杀虫剂等有机溶液接触。喷香水或发胶时请将蜜蜡首饰取下来。

三、单独存放蜜蜡

很多人习惯将很多种文玩存放在一起,蜜蜡也不例外。但是蜜蜡的硬度相对较低,很有可能会被其他高硬度的珠宝划伤,留下刮痕。不要与钻石、其它尖锐的或是硬的首饰放在一起。最佳的处理方式就是用专门的盒子把蜜蜡单独放起来。

四、避免蜜蜡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中

忌高温,蜜蜡的熔点低,易熔化,怕热,怕曝晒,害怕高温,蜜蜡首饰不要长时间在烈日下爆晒或是置于暖炉边,过于干燥易产生裂纹,尽量避免强烈波动的温差。

五.避免蜜蜡长期处于干燥环境中

除了高温,蜜蜡也易于脱水,在干燥的环境中长时间放置会让蜜蜡表面出现干裂纹,所以如果长期不佩戴要尽量密封保存。

六、把玩蜜蜡时保证手的干净

长期把玩、佩戴蜜蜡是最好的保养方式,而且人体分泌的油脂会让蜜蜡越来越有光泽。但前提是要保证手的清洁,手上不能留有汗液,蜜蜡长期接触汗液,会使其遭到侵蚀,反而起不到保养的作用。

总而言之,蜜蜡诚可贵,保养更重要,高价收回来的蜜蜡,如果保养不好不光影响盘完体验,更会影响收藏价值哦。只有注意以上几点,蜜蜡保养就基本没问题了。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