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再次对黄金亮起红灯 欧债危机与英国脱欧都对黄金市场有直接影响

亚洲是黄金市场的“蓝海”,这一区域不但已经占据了全球超过一半的黄金消费,而且仍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随着这一区域新兴市场国家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黄金需求还有很大增长空间。美洲则是以黄色标识的,因为美联储政策始终给黄金走势带来深远的潜在影响。美联储处于升息通道中,已经连续八次加息,进一步升息的预期也让金价承压。

无论是欧债危机还是英国脱欧,都对黄金市场产生了直接影响。

至于欧洲则是红色,是因为近年来其带给黄金市场的大都是短期的避险需求。无论是欧债危机还是英国脱欧,都对黄金市场产生了直接影响。而近来欧洲再次对黄金亮起了红灯。

欧盟的经济近几个月来疲态尽显。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本地生产总值折合年率增长0.6%,不但较上一季度的1.8%增幅大幅放缓,而且创下2013年恢复增长以来经济增速表现最孱弱的一季。在之前的两年里,欧元区经济增长几乎都能与美国保持同步,但今年已落后于美国,因为同期美国经济录得3.5%的增幅。

欧盟本地生产总值被用于全面衡量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商品和服务,具体到各成员国表现良莠不齐,其中排名前四的经济体意大利表现尤为疲软。在过去半年里,意大利表现的都像是“欧洲病夫”,经济增长率仅0.2%,创下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且在过去18个月中意大利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意大利经济长期陷入滞胀,现在的经济规模仍然与本世纪初大致相当,而目前意大利在长期低迷后经济又面临陷入另一次经济衰退的窘境。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来也承认欧元区经济已经失去了一些动力,但同时也坚持认为经济不会滑入衰退泥潭。不过,在欧洲央行准备于年内终止资产购买计划的关键时刻,这样的数据无论如何都难以让人放心。

比起经济上的困境,欧盟可能面临的政治危机更加让人不安。10月下旬,欧盟否决了意大利2019财年预算草案,以赤字过高为由,责令其3周内提交修正草案,这是欧盟首次驳回成员国预算案。而在意大利看来,希望以推高财政赤字方式刺激消费、提振经济。由于意大利和欧盟的利益诉求发生了冲突,这可能导致更大范围的对立。

目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已经分别下调了意大利的评级,该国政治风险叠加债务问题有可能进一步发酵,引起金融市场波动,短期内也会令欧元承压。从另一个角度看,黄金则会从意大利的困境中受益。目前的情况和黄金在欧债危机前夕有些类似——而意大利恰恰也正是当时“欧猪四国”中的一员。

现在看来,欧洲在世界黄金版图上的红色更加鲜艳。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