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陷入困境 黄金投资优势突显

今年中国投资者面临严峻挑战,股票和企业债均陷入困境。自2018年1月1日以来,沪深300指数的表现比MSCI全球指数低20%左右,而AA+信用债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债券之间的信用利差飙升至超过200个基点,突显了对国内公司前景的担忧。反映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表现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大幅下跌,从2018年第二季度近98点的峰值下降到现在的93以下。

这种形势让中国投资者陷入困境。股票和债券期货市场尚不成熟,无法提供有效的对冲工具。在国内,投资者也很难保护自己免受货币疲软带来的影响。在这种环境下,以下四个主要的原因,黄金投资的优势变得尤为突出。

首先,黄金与其他资产类别的低相关性甚至负相关性是全球许多机构投资者在其投资组合中适度配置黄金的原因之一。如今,黄金与传统资产的低相关性尤为重要,因为市场的相互关联程度日益加深,波动性一直令人担忧。增加黄金之类的资产普遍被视为一种理智的风险缓解方式。

其次,黄金可以作为替代货币。长期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货币供应量急剧增加,法定货币价值下降。例如,在过去十年里,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相比黄金已经大幅贬值。自2007年6月以来,美元和欧元相比黄金贬值了一半左右,人民币则贬值了大约三分之一。

第三,黄金没有信用风险。黄金不以任何政府义务为支撑,因而也不属于任何形式的负债。在投资组合中配置有实物支撑的黄金产品,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免于信用风险,在危机时期令人格外放心。在中国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如果黄金占6%,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就会降低,夏普比率将从0.46提高到0.54,并且依然可以保持5%的收益率。

最后,黄金市场是一个具有深度流动性的市场。投资者可以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证券交易所(四只黄金ETF)的黄金合约购入黄金。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上述三家交易所平均每天黄金合约单边交易总额为541亿元人民币,让投资者易于投资黄金

通过世界黄金协会对全球投资组合的分析表明,无论是投资于美国、欧洲还是英国的资产,适度的黄金配置有利于大多数均衡型投资组合。上述分析对中国资产投资者也同样适用。黄金与其他主流资产的相关性很低,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也大幅度提升。因此,黄金有望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一种有益资产。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