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瓷器收藏价值呢?瓷器五大鉴定方法

中国瓷器是举世闻名,而我们中国的英文翻译China就带有瓷器的意思。瓷器的种类非常之多,各种类的艺术价值也有所不同,作为普通人,怎么鉴别哪些瓷器具有收藏价值。

有人形容中国陶瓷史就是一部中国文明史,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华夏每个时期都与陶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秦汉以前的陶瓷古朴自然、唐代瓷器雄浑大气、宋代瓷器精致内敛、元代瓷器的一枝独秀,而明代瓷器浓艳多姿、清代的瓷器彰显繁缛富丽、到了民国时期的瓷器则良莠不齐。可以说,能从瓷器上找到每一个时代的影子,这就是文物收藏的史料价值所在。那么,如何辨别瓷器的收藏价值呢?

瓷器五大鉴定方法

1、观要注意器物的造型,一般来说,老瓷古朴、形制自然,并具有某个时代的风格特征。同时观察画工是否精致,如古瓷釉面富有层次感,花卉、飞禽栩栩如生,人物神态自然,带有时代韵味,形神兼备等。

2、看要细看釉面光泽度,古瓷釉面往往湿润,无现代瓷器上的刺眼浮光,部分瓷器还有蛤蜊光,可借用高倍放大镜观察釉面气泡,真品古瓷气泡大小不一、间距较舒朗,而仿瓷气泡一般较为细密且极细小,无自然风化的斑点,更无舒朗之感。

3、辨要分析色料,古瓷用料与现代仿瓷不同,彩瓷更为明显。如康熙青花是采用国产浙江料,色彩十分艳丽,具备了青花分五色的特点。

4、寻要寻找并掌握底足的特点,古瓷底足往往露胎,其胎质坚硬;胎表面可见米黄色护釉胎,有自然磨损痕迹,底足相对规整,圈足圆滑。而仿瓷底足露胎松散,无护胎釉,有人为沾上污迹的现象,底足过于规整,大多见于平足,平足也是现代仿瓷的常见手法。

5、识要识别落款的方式,不同朝代的官窑底足有不同的款识。如康熙和雍正时大部分为六字楷书蓝款,也有少量的篆书红(蓝)款。

金饰之家作为黄金珠宝咨询平台,如有疑问可咨询QQ: c !免责声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c@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继续阅读